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绿色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工艺产业化”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348日,由化学所和山东中科恒联生物基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恒联)联合研发的绿色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工艺产业化项目鉴定会在山东潍坊举行。本次鉴定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并主持,来自国内多个高校和央企的7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鉴定会专家委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教授任主任委员。与会专家参观与考察了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工艺产业化项目的生产现场,听取了化学所张军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做的项目总体报告和技术开发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以及查新、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报告和用户使用情况证明等材料。经过充分质询与讨论,鉴定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实现了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工艺产业化开启了纤维素膜行业的技术革新,解决了传统纤维素膜工艺重污染、高能耗、工艺复杂冗长、高成本的难题,具有显著的环保和节能特点,符合国家低碳环保、节约资源能源的发展要求;项目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鉴定委员会建议进一步加大市场推广应用力度。 

  再生纤维素膜是以天然的植物纤维素为原料制备得到的生物质基可降解膜材料,具有透明度高、阻氧性强、耐高温、抗静电等优良特性,并且可在土壤、填埋、淡水、海洋、堆肥等各种自然环境中完全降解,广泛用做食品、药品、快递、外卖等众多领域的包装材料,是缓解不可降解塑料造成的白色污染问题的重要的绿色产品。但纤维素膜的传统粘胶生产工艺污染重、能耗高,制约了再生纤维素膜的推广应用。化学所工程塑料实验室张军团队长期致力于纤维素绿色加工和功能化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自20115月起化学所与山东恒联集团正式合作,共同开展纤维素膜的清洁生产新工艺产业化技术研究。2017年双方联合成立中科恒联,正式启动新工艺的产业化。20201月,首条2000/年规模纤维素膜新工艺生产线建成并投产。过去三年里,双方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持续协同攻关,在工艺和设备优化方面开展了大量原创与拓展性的工作,成效显著。目前生产线运行稳定,纤维膜生产已经超过设计产能。相较于传统粘胶工艺,新工艺产品的技术经济性优势明显。 

  十余年来,化学所和中科恒联的技术人员精诚合作,坚持不懈,完成了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工艺的开发与产业化,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创新到产业化应用的跨越,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件,包括多项国际专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新工艺的成功产业化标志着我国的纤维素膜产业拥有了世界领先水平的生产技术,对我国再生纤维素膜产业向清洁化生产转型升级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使中科恒联成为首家拥有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膜绿色新工艺商品化成套技术及生产线的企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秘书长焦红文、综合业务部主任于坤,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王柯,化学所党委书记范青华,山东恒联集团总裁徐义帆,中科恒联总经理贾锋伟及双方参研及管理人员等出席鉴定会,来自金融机构及下游客户的代表也旁听了本次鉴定会。

 

科技处   

2023年4月20日 

原文链接:http://www.iccas.ac.cn/xwzx/kydt/202304/t20230421_6742513.html